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虫草

记录心路历程,充实庸常生命

 
 
 

日志

 
 

电话连着两地情(散文)  

2009-11-18 13:19: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95年9月10日这一天,上午11时,西藏日喀则地区师范学校。

上完第三节课回到宿舍,我的心口突然疼了起来,搅腾得厉害。自8月26日进藏,这是我遇到的第一次剧烈的心理反应。 在此之前,为了考验自己的意志力,我始终硬撑着未和家里联系。但这次不行,任我如何给自己打气、安慰和调理,情绪就是稳定不下来,心口还是疼。我知道,想家的念头涌上来了,泛滥了,按捺不住了。于是,借一辆自行车疾奔邮电局,接通了内地的电话。其时,内地我家尚无电话,我只能先打到学校北边的教学区,再由学校到南院家属区通知妻儿。

我焦急地等待着。

约十五分钟后,话筒里响起了妻子颤颤抖抖、时断时续的声音:“西藏那边行吗?······你千万要照顾好······自己呀······需要什么······只管说······我给你······往那寄。家里你放心,我和彤儿······都······很好,你······”我握着话筒的手也抖抖索索,几乎不能自持。接着,女儿稚嫩的声音宏亮响起:“爸······爸,我在家······听妈妈的话······来,爸爸,我······想你······”我再也控制不住了,汹涌的泪水奔泻而下。从8月17日早七点离开故乡,整整26天,我和妻儿音信未通。无数次的魂牵梦绕,我只能让天上眨着眼的星星捎去我的殷殷祝福、绵绵思盼,只能让明月传递我的切切牵挂、深深惦念。女儿,我的只有两岁半的女儿啊,爸爸也想你啊------很想,特想!可是,为了当初的承诺,为了肩上的使命,爸爸别无选择,只能这样。那一刻,我多么祈望眼前能突然现出一块荧屏,让我好好看一看万里之外的妻儿------无论是激动欣喜,也无论是痛苦忧伤!

两周后,妻将电话打到了西藏,兴奋地告诉我,她已花两千多元安装了电话。我虽然有些心疼,但更理解妻的那份苦心真情。就这样,以后的日子里,我时时刻刻保持着和妻儿的联系,互相倾吐着亲人间的绵绵不绝的思念和情感。

如果说,两年的援藏生涯我不辱使命,满载而归,那么,这军功章上的确浸润着妻儿和故乡所有亲人的一半。

两年后的凯旋之时,行前,我仔仔细细将两年的话费单整整齐齐地码放在一起,精心装订了起来。凝视着那摞话费单,我思潮起伏,感慨万端,对我,它不仅仅是一种消费,更是我的一段非同寻常的人生经历,是七百多个日日夜夜刻骨铭心的回忆。它是一本用数字书写的异常厚重、蕴藉丰厚的两地书,里面充盈着一个特殊时段内千珍万贵的两地情!

2003年‘小灵通’杯“通信与生活"征文赛二等奖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6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