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虫草

记录心路历程,充实庸常生命

 
 
 

日志

 
 

原创-援藏纪事(六):本色真好(随笔)  

2010-11-11 11:19: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到日喀则师范地区学校的第二天,热情豪爽的杜大哥知道了我是山东泰安的之后就告诉我,x老师,我熟悉的几个人记得都是你们县的,等他们再来时你们见见面。我当即应承下来。心里那个恣儿呀,不知怎么说才好。到了西藏,山东人就是老乡,山东的泰安人是进一步的老乡,那一个县的人呢,是地地道道、不折不扣的故乡人啊!从此,我就天天盼着杜大哥赶快再找我,不停设想勾画着和老乡第一次见面的情形,得多激动,多兴奋啊!虽不至于紧紧拥抱在一块儿,总也得两双手使劲握着狠命摇晃一阵吧;得不住地问这问那,扯家乡的东拉老家的西吧。大约二十天后的一个上午,杜大哥说,今天中午去我家,小x和小x来。我赶紧说行,心想,激动的时刻终于到了。

原创-援藏纪事(六):本色真好(随笔) - 无言爱 - 雪域虫草      放学后,和杜大哥一起兴冲冲赶往他家。拐进客厅,有五六个小伙子军人在打牌。介绍之后,有两个立马站起迎上来和我握手。热情是热情,但没我预设的那样,握手也是礼节性的。简单几句后,一个说,邵老师你先坐会儿,我们打完这一局。完后,嫂子王燕老师即张罗开饭。饭菜摆齐,落座,大家随意坐下,不分上下,没有尊卑。然后开酒,进入了觥筹交错的尽兴阶段。一开始,我真的很不适应,对杜大哥和我的那两位同县老乡。再怎么着,我也是第一次,是客人,竟就没有让我座儿的,心里很失落,很失望。事后静心默想,越来越觉得还是这样好,随意,随便,随性,无一点拘束。俗话说,来的就没有外人。何必非得像内地那样,不管家里家外,大场小合,人多人少,正式非正式的,座位一定得有高低尊卑;就座时,一定得分出个你大我小或者我大你小来,要么按年龄,要么按职务,要么按资历。最讲究的时候,得这三方面统筹兼顾,精心布局,安排得天衣无缝才行。不然,就会无意中不知会得罪哪位神仙。让座时,你推我,我拉你,有时两人因一个座位互相谦让的时间达五六分钟之久。久而久之,排座,让座便不仅仅是一种礼节礼仪了,衍生成了一门里面包含着年龄、身份、地位、职务、相互间交情的深浅关系的远近等等丰富内涵的复杂精妙的学问。精通者在里面徜徉自如,游刃有余;不懂者望而生畏,如履薄冰,常常搞得自己身心俱惫。

      以后无论是在杜大哥家还是在孟大哥家,无论人多人少,无论是方桌还是圆桌,就餐时,大家都是随意而坐,围在一起,胡吃海喝神侃,气氛融洽而自在,让本就不愿受任何约束的我享受了许多轻松愉悦美妙的时光。

     我至今仍由衷慨叹:本色真好!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8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