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虫草

记录心路历程,充实庸常生命

 
 
 

日志

 
 

原创:冬日情思(散文)  

2010-12-26 19:29: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往,只注意到了冬的寒冷和满目灰色的单调。

          冬至那天,看到一棵杨树顶端的那几片叶子经过此前两天凛冽的寒风,终于不知何时悄无声息地消失了——冬天真的到了。俗语说,秋风扫落叶。其实,秋风只是扫了落叶的一部分,哪怕是一大部分,真正将落叶清理干净的,是冬风。树木因了没有叶片的遮蔽,枝枝杈杈便格外清晰分明了;世界因了没有叶片的遮挡,便显得格外开阔清亮了;登高或是平地望远,目力所及,自然延伸了许多,视野也宽广了许多。所以,当年人们心目中一直非常厚道的刘备欲尽伐那片隔断他望徐元直之目的树林,实际上是一种不厚道的想法。阻隔他的不是树木,而仅仅是那些浓浓密密的叶片。

         因此说,冬天是疏朗的,清阔的。既然这样,那么,人在冬天里的心境也应是疏朗的,清亮的。

         春天温柔,夏天热烈,秋天稳重,冬天冷硬。这几乎是人们的认识。其实,冬天是外冷内热,外硬内柔。刺骨的寒风固然刺痛了人的肌肤,但它这是以另一种方式检查考验着人的体魄,呵护关心着人的健康。纷纷扬扬的瑞雪更是以特有的温爱秉性荡涤洗刷着世间的尘埃,滋润着干涸僵硬的大地,为来年的丰收和富足积蓄着气力,储存着能量。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能让落红化作春泥护花的,无疑是整个冬季的孕育。没有了冬季,那落红,则不过仍然无力无益地漂浮在地表,如水面上的浮萍,百无一用。

       因此说,冬天同样是炽热的,富有爱心的。冷硬只是它的表象,只是它展现给世人的一种外在方式,它的内心正如地底的岩浆,始终挚爱着懂它的大地和人们,一如终生嫉恶如仇而又始终悲天悯人的鲁迅先生。敌人怕他,人民敬他,国家和民族永远需要他!

  评论这张
 
阅读(374)| 评论(1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