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虫草

记录心路历程,充实庸常生命

 
 
 

日志

 
 

原创:参加女儿的开学典礼(随笔)  

2010-10-13 21:05: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女儿刚到,气候不太适应,感冒了,便陪她在南宁多呆了几天。9月12日下午到达,13日办完报到的相关手续,14日学校即举行开学典礼。因校本部的新学生公寓正在建设中,女儿大一暂时住在广西艺术学校,所以音乐学院新生的开学典礼便在艺校的桂花剧场里隆重举行。我闲来无事,就和女儿一起参加了这次标志着她人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的盛会,也算是在时隔25年后再当一次大学生吧。我去的晚了点儿,走进桂花剧场时,一楼已座无虚席,就上了二楼。虽居高临下,但看不清主席台上摆放的姓名牌,只能通过主持会议的那位领导介绍知道了几位参会领导。有学院党委书记潘晔,副院长黄志豪,副书记、纪委书记邓军,副院长李绍忠,音乐学院院长林贵雄等等。过了一会儿,即知道主持会议的则是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禤思,她特别说明了院长黄格胜未到会的理由。其时,黄院长正在桂林校区的美术学院参加新生的开学典礼。

       新老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先后发言后,学院党委书记潘晔作了重要讲话,她先介绍了广西艺术学院悠久而辉煌的历史,然后重点从两个方面向新生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全方位地感受广艺;二是要尽快地融入广艺。全面而针对性强。最后,禤思提议全体起立,齐唱国歌,齐唱校歌。然后院级领导及其他部门领导离会,音乐学院领导留下接着和新生开会。党总支张梅书记向新生逐一介绍各位老师完毕后,林贵雄院长作了主题讲话。他是一位典型的学者型领导,开门见山地让学生以后见了他不要称他林院长,说叫他林老师他会更顺耳,更亲切,因为他觉得他首先是一位老师,其次才是院长,教书一直是他的主业。随后介绍了音乐学院的师生人数,向学生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以下三点:第一,让学生务必抓住这四年大学时光,学好各门课程。他冷峻而诚挚地告诫学生,积我三十多年的学习工作经历,我始终认为学习是一项枯燥而痛苦的工作,从不觉得它是轻松而快乐的,但是,我们又必须得学,还得尽力学好。广艺的这四年,哪位同学在学习上多痛苦一分,毕业后到社会上就会轻松十分;而如果在玩耍上多轻松一分,那么,毕业后到社会上他一定就会痛苦十分。第二,同学们不但要搞好学业,还得从各方面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这里我特别强调两种能力的锻炼和培养,就是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的文字表达能力,虽然这是老生常谈,但我提请所有同学都务必重视。第三,学好为人处事的道理。用四年大学时光力争完成由学生角色向社会成员角色的转换。身为一名家长和教师,林院长的这三点要求让我特别佩服而感动。除了这些,还有令我敬服的,一是上面他要求学生对他的称谓,二是他讲话时的语速和语调,快慢相济,声调不大但声音清晰,很富有亲和力。前面的几位院级领导也是如此。三是他讲话时的一个习惯动作,时不时地抬起手腕看表掌握时间。预定表上的时间安排是12点结束会议,他讲完时才11点多一点,尽管提前了近一个小时,却真的是言简而意丰。我不由慨叹,看来,文化层次的高低和一个人的整体素质确实有不可分割的联系。

      衷心祈愿学院的领导们以后在教育管理学生的过程中能如本次典礼上所言。果如此,小而言之,则学生甚幸,家长甚幸;大而言之,则社会甚幸,国家甚幸!

                                                                                                           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8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