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虫草

记录心路历程,充实庸常生命

 
 
 

日志

 
 

原创:援疆记事(六)故乡(二)(散文)  

2014-04-19 22:07: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故乡在何方?在距离喀什一万多里之外的东方——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齐鲁大地上,雄踞齐鲁、闻名中外的泰山脚下。

屈指算来,离开故乡已整整两个月了。两个月来,作为一位刚离家的游子,自然免不了泛起对故乡潮潮的浓浓的稠稠的和愁愁的思念。喀什的天空虽时常晴空澄澈,绝少浮尘,清纯无比,但因距离故乡实在太过遥远,能时常清晰看到喀什周围绵绵的雪山,却丝毫看不到故乡五岳之首泰山的一点点儿影子——身处边疆,故乡的一切,真的是不可望更不可及了!

但故乡就是故乡,母亲就是母亲。为了她那许多离家在外的游子,慈爱而睿智的母亲将故乡的一部分——省市两级援疆前方指挥部安到了边疆——喀什广袤无垠的大地上。

2014年2月26日下午五时二十分,刚下飞机的我们就被接到了喀什噶尔宾馆,参加组织为我们举行的欢迎晚宴,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刘晓江总指挥做了欢迎发言,让刚刚离开亲人的我们感到了宾至如归的热情和亲近。期间,泰安市援疆指挥部赵书刚指挥和侯卫国张爱国两位副指挥两次动情地说:“你们放心,过一周最多两周,我们就会来看你们的,一定会来的!”让我们心中的那份离情也深深动了起来。

2月28日下午四时,省指挥部总指挥刘晓江率全体领导来喀什二中看望我们。查看了我们的宿舍,询问了饮食及休息是否适应等情况,接着和学校部分领导召开了有关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座谈会。

3月22日,市指挥部一行在赵书刚指挥带领下来喀什二中看望我们并共进午餐。菜式按照家乡标准,可口而可心,再次勾起了心中深深浓浓的故乡情。餐间气氛融融洽洽,热热闹闹,随随意意,亲亲近近。

4月6日,我们喀什二中20位(其中济宁12位,东营3位,泰安我们5位)援疆教师在田洪亮校长带领下奔赴英吉沙县——田校长他们的济宁市援疆指挥部共过清明节,受到了济宁指挥部领导的热情接待。

午饭丰盛,气氛热烈。品着故乡的佳肴,饮着故乡的美酒,谈着故乡的话题,享受着故乡的疼爱——一时间大家都回到了故乡。饭后,又带我们去参观欣赏了该县艾古斯乡一望无际、美不胜收的杏园。最后,我们在返回喀什的高速路口和他们依依惜别。

故乡啊故乡,你到底在哪里呢?

对所有援疆者而言,我想,我们的故乡也在这里——喀什噶尔的山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里,泰安市指挥部所在的岳普湖里,济宁市指挥部所在的英吉沙中,东营市指挥部所在的疏勒县,日照市指挥部所在的麦盖提——一句话,我们的故乡既在目不可及的齐鲁大地上,也在新疆喀什这片广袤无垠的热土上。

置身在距离故乡遥远的边疆,享受着这么多故乡的关注、抚爱和庇护,我想,三年的援疆生涯不但不会孤寂单调,相反,必定会有一种别样的丰富和风采!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