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雪域虫草

记录心路历程,充实庸常生命

 
 
 

日志

 
 

原创:援疆记事(三一)女排精神的新内涵  

2016-09-01 11:53: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女排精神,权威和官方总结提炼为:女排精神是中国女排的历史遗产,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之后的经验总结。女排精神的基本内涵可概括为:无私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精神,自强不息精神。

   这肯定是不错的。

   但是,我更赞同郎平对女排精神的诠释。

    “不要一赢球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我们努力的过程。女排精神一直在,但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

 “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但依然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

        我觉得女排精神就是一种团队精神,特别是遇到困难、不顺的时候永不放弃,我觉得就是这种精神。

           郎平的这三段话强调了两点:第一,要赢得胜利,技术必须过硬;第二,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处于逆境时更得如此。这两点,可看作是郎平赋予了女排精神以更新的内涵。

       因为,对任何一项竞技运动而言,技术、能力、水平在任何时候都是取胜根本。而过硬的技术从哪里来?从善始善终的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中来,从一以贯之的潜心虔诚、精益求精的敬畏态度中来,从持之以恒的一丝不苟甚至苛刻的严格作风中来。正是这样的精神、态度、作风,才练就了女排过硬的本领;正是这样过硬的本领,才使得女排面对各路强手虽然“走得摇摇晃晃”,但“眼中”始终“充满坚定”,终于摘得桂冠。女排如此,其他竞技运动不也如此吗?推而广之,世界上的事不也都如此吗?一个人没有这样的精神,怎能有过硬的本领,没有过硬的本领,怎可能有所作为;一个团队没有这样的精神,怎能有过硬的本领,没有过硬的本领,怎可能发展壮大;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这样的精神,怎能有过硬的本领,没有过硬的本领怎能强大,而不强大则只能挨打——历史的教训永难忘记!

        因此,爱岗敬业,求真务实,永不放弃,这三点,也应成为女排精神的内涵。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